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彭华(印川)的博客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心海

 
 
 

日志

 
 
关于我

彭华,字印川,四川丹棱人。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四川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史、近现代学术史以及中国儒学,巴蜀文化研究,业余写作人物传记。发表论文120余篇、散文30余篇,出版著作10部。著有《阴阳五行研究(先秦篇)》(2011)、《燕国史稿》(2005、2013)、《忠恕与礼让:儒家的和谐世界》(2008)、《金庸传》(2001)、《古龙传》(2001)、《马寅初的最后33年》(2005)、《马寅初全传》(2008)、《中国文化探秘 先秦篇》(2010)等,编有《王国维儒学论集》(2010)

(巴蜀讲坛)抗战时期李庄的大师与学术【四川省文化厅官网】  

2017-07-21 22:15:48|  分类: 相关信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巴蜀讲坛)抗战时期李庄的大师与学术

来源:四川省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07-17


(巴蜀讲坛)抗战时期李庄的大师与学术 - 彭印川 - 彭华(印川)的博客

 

7月16日下午2点,四川省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巴蜀讲坛”讲座活动——抗战时期李庄的大师与学术,主讲人是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四川大学的教授彭华老师。

在讲座的一开始,老师讲到,李庄是宜宾东部十八公里处的一个古镇,濒临长江南岸。抗战后,一下子迁入了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考古研究所、社会所、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当时中国最有影响的文化教育机构。小小一个李庄古镇一下子从原有的三千人口,增至一万五千人。当时这里聚集了傅斯年、李济、董宾堂、梁思成、林徽音、梁思永、李桂方、劳干、陶孟和、吴定良等代表当时中国文科最高学术水准的优秀学人。李庄也成为抗战时期和重庆、成都、昆明齐名的大后方四大文化中心。当时国外有信件和邮件寄来,只需写上“中国李庄”就能准确地收到。可知当年在国际国内的名声和影响。

随后,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其中一部分关键的学人。1940年,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拟成立民族研究所,时任研究院总干事的傅斯年多次登门,诚请知名语言学家李方桂出任研究所所长,李坚辞不就。 逼得实在没办法了,李方桂只好说:“我认为,第一流的人才应当做学问;第二流的人才可做教师;第三流的人才是去做官。”傅斯年听后,躬着身作揖而退:“谢谢先生,我可是三流人才。”在当时许多清华人的眼里,做大学问比做大官更受人敬慕。李霖灿是河南辉县人,被称之为“东巴文化之父”。著有《麽些象形文字字典》、《麽些标音文字字典》、《麽些经典评注九种》、《中国美术史讲座》、《中国名画研究》、《山水画技法、苔点之研究》、《中国画史研究论集》等。

另外一位是李霖灿在李庄完成的两部传世之作——《麽些象形文字字典》和《麽些标音文字字典》,成为研究纳西东巴文化的奠基之作。第三部传世之作《麽些经典评注九种》。

在讲座的尾声,老师谈到了感受与感悟,首先要有坚定的信仰,有必胜的追求。其次积极乐观的信念,平和中正的心态。最后知行合一,持之以恒,踏实努力。


来源:四川省文化厅官网
http://www.sccnt.gov.cn/whbmfw/whhz/201707/t20170717_27283.html

【提醒:通讯稿文字有错误,内容有重复!】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