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彭华(印川)的博客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心海

 
 
 

日志

 
 
关于我

彭华,字印川,四川丹棱人。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四川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史、近现代学术史以及中国儒学,巴蜀文化研究,业余写作人物传记。发表论文120余篇、散文30余篇,出版著作10部。著有《阴阳五行研究(先秦篇)》(2011)、《燕国史稿》(2005、2013)、《忠恕与礼让:儒家的和谐世界》(2008)、《金庸传》(2001)、《古龙传》(2001)、《马寅初的最后33年》(2005)、《马寅初全传》(2008)、《中国文化探秘 先秦篇》(2010)等,编有《王国维儒学论集》(2010)

彭华:《中国传统思维的三个特征:整体思维、辩证思维、直觉思维》  

2017-05-31 10:21:03|  分类: 彭华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传统思维的三个特征:整体思维、辩证思维、直觉思维

彭华

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四川  成都,610064

 

Three Major Characteristic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Thinking: Holistic Thinking, Dialectical Thinking, Intuition Thinking

PENG Hua

(Institute of Classical Literature StudiesSichuan UniversitySichuan Chengdu 610064)

 

摘要:中华民族的传统思维有三大特征,即整体思维、辩证思维、直觉思维。整体思维注重整体统一,注重“天人合一”、“天人和谐”,追求天、地、人、我(心)的和谐统一。辩证思维重视普遍联系和对立统一以追求和谐、协调、统一为目的。“直觉思维”是相对于“逻辑思维”而言的是人类认识的基本形式之一。在中国古代,道家、佛教以及儒家都特别重视直觉思维。三大思维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而对科学技术的影响尤其深重。中国之所以没有能自行步入“近代科学”的殿堂,部分原因可以追溯于中国思维

关键词:中国传统思维;三个特征;整体思维;辩证思维;直觉思维

作者简介:彭华(1969-),字印川,四川丹棱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贵阳孔学堂签约入驻学者。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史、近现代学术史以及中国儒学、巴蜀文化研究。

基金项目:1)“会通与建设:贺麟文化思想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批准号:12YJAZH099)。(2)“百年国学教材调研与新时期传统文化教育体系研究”(批准号:kxtyb201502),孔学堂2015年研究项目。

 

彭华:《中国传统思维的三个特征:整体思维、辩证思维、直觉思维》,《社会科学研究》(成都),2017年第3期,第126133页。

 

 

以下内容,来源于“中国知网”

超级链接:

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6&CurRec=2&filename=SHYJ201703018&dbname=CJFDPREP&dbcode=CJFQ&pr=&urlid=&yx=&uid=WEEvREcwSlJHSldRa1FhdkJkcGkyR0ZmV01HT2EyQW1XeFRjdkJ0ZldJWT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v=MTMwOTdJUjhlWDFMdXhZUzdEaDFUM3FUcldNMUZyQ1VSTDJmWXVWdUZ5bmxVYi9QTmlYU1pMRzRIOWJNckk5RWI=

 

中国传统思维的三个特征:整体思维、辩证思维、直觉思维简

  • 不支持迅雷等下载工具。

免费订阅

社会科学研究
编辑部邮箱
2017
03 
[给本刊投稿
[目录页浏览]

【作者】 彭华

【摘要】 中华民族的传统思维有三大特征,即整体思维、辩证思维、直觉思维。整体思维注重整体统一、天人合一”“天人和谐追求天、地、人、我()的和谐统一。辩证思维重视普遍联系和对立统一,以追求和谐协调、统一为目的。直觉思维是相对于逻辑思维而言的,是人类认识的基本形式之一。在中国古代,道家、佛教以及儒家都特别重视直觉思维,三大思维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而对科学技术的影响尤其深重。中国之所以没有能自行步入近代科学的殿堂,部分原因可以追溯于中国思维。

【关键词】 中国传统思维 整体思维 辩证思维 直觉思维

 

  评论这张
 
阅读(5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