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彭华(印川)的博客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心海

 
 
 

日志

 
 
关于我

彭华,字印川,四川丹棱人。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四川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史、近现代学术史以及中国儒学,巴蜀文化研究,业余写作人物传记。发表论文120余篇、散文30余篇,出版著作10部。著有《阴阳五行研究(先秦篇)》(2011)、《燕国史稿》(2005、2013)、《忠恕与礼让:儒家的和谐世界》(2008)、《金庸传》(2001)、《古龙传》(2001)、《马寅初的最后33年》(2005)、《马寅初全传》(2008)、《中国文化探秘 先秦篇》(2010)等,编有《王国维儒学论集》(2010)

彭华:《丹棱历代乡贤诗文赏析选》序  

2015-12-29 12:50:59|  分类: 彭华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丹棱历代乡贤诗文赏析选》序

 

彭华

 

 

丹棱县的郭文元先生,与我有乡人之谊(我的出生之地和籍贯之地均为四川省丹棱县)。但我们之相识,时间却颇晚,其时已是2012年。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2012101日我们在丹棱镇初次见面的情景。此前,我们曾经进行过QQ聊天;所以,在初次见面时我说,我们是由网友而朋友。后来,随着交往的增多与交流的深入,我们逐渐由朋友而忘年交。

在我的印象中,郭文元先生待人热情而真诚,热心地方文化的研究与建设。大雅堂的设计与建设,乡邦文献的收集与整理,都是他所热爱与关心的事业。工作之余,他尤其爱好读书写作。他谦虚地自陈,“生平爱好读书,但往往不求甚解;闲暇时也爱弄笔写点不登大雅之堂的文字,但也纯属自娱而已”(《宋代丹棱乡贤“七李”诗辑注》前勒口“作者简介”)。谦虚乃国人之美德,于郭文元先生而言,亦复如是。

郭文元先生不但喜欢钻研,而且勤于笔耕,并且多有硕果。其文字之结集出版者,此前已有《南山种豆集》三卷、《宋代丹棱乡贤“七李”诗辑注》、《大雅堂杜甫两川夔峡诗选》(与他人合著)等。承蒙他的厚爱,吾尝得以获赠《宋代丹棱乡贤“七李”诗辑注》、《大雅堂杜甫两川夔峡诗选》以及杂志《大雅艺苑》。闲暇时分,加以翻阅,多有获益。

近年来,郭文元先生在完成丹棱“七李”(李焘及其六子)诗的辑注后,又广而及于丹棱历代乡贤、乡邦诗文的注释与赏析,这便是洋洋洒洒三十余万言的《丹棱历代乡贤诗文赏析选》。

作者将书稿的电子版发送给我,希望我能为其大著作序。几番推辞,终不获已。聊作数语于书前,略陈阅读感受,权充引介之用。

(一)《丹棱历代乡贤诗文赏析选》所做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俗话说,“国有国史,家有家谱”。至于地方,则有方志。通过方志研究地方历史文化,这是扎根地方的研究人员的优势。就个人治学而言,我所关注的是中国历史的“一头一尾”(先秦两汉、近现代)和中国文化的“一方一地”(中国儒学、巴蜀文化)。虽然我也发表过一些关于巴蜀历史、文化、人物的作品,但对巴山蜀水间各个地方历史文化的了解还是颇为有限的;对于家乡丹棱县历史、文化、人物的了解,实在是空白点多多。我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部分即来源于《宋代丹棱乡贤“七李”诗辑注》、《大雅堂杜甫两川夔峡诗选》等书。像《丹棱历代乡贤诗文赏析选》这样的作品,不但便于文学爱好者的阅读,而且利于地方历史文化的宣传,从而激发起广大读者热爱国家的情怀、热爱家乡的情愫。

诚因如此,所以我才说,“《丹棱历代乡贤诗文赏析选》所做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并且,我还要说,类似《丹棱历代乡贤诗文赏析选》这样的成果,不患其众而患其不多。我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类似的成果问世!

(二)《丹棱历代乡贤诗文赏析选》所做的工作是可观的

翻阅全书,可以发现:作者所考察的人物及其作品,实际上可以“一分为二”。一部分是丹棱人士的作品,如师学、可朋、唐庚、唐文若、李焘、李壁、李埴、彭珣、彭端淑、彭肇洙、彭遵泗、彭昭麟、彭蕙支、瞿敬芴、李昶元、罗锡忠、罗锡申、徐裕德、郭岱、李华贞、吴家瑞、方国佐等。这一部分作品,是名副其实的“丹棱历代乡贤诗文”。另外一部分是外县、外省人士的作品,如外县的欧阳炯、魏了翁、冯时行、史少弼、杨慎、姜学渐、杨锐、赵熙等以及外省的杜光庭、吕禧、帅念祖、黄云、高士魁、毛震寿、张景旭等。这一部分作品,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称之为“丹棱历代乡贤诗文”。作者之所以将其选入,是有自己的取舍标准的,因为它们是关于丹棱的作品,可以归入“乡邦文献”之列。

对于入选的每一篇作品,作者都作有“题解”、“注释”、“赏析”。“题解”部分,交代文选出处(绝大多数来源于历代《丹棱县志》)、写作背景、作者简介以及专有名词的解释等,起到开门见山的作用;“注释”部分,选择疑难字词加以注释,起到便于阅读的作用;“赏析”部分,则带有串讲、分析性质,便于读者从整体上把握全文。“题解”、“注释”、“赏析”配合各篇原文,可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顺便指出,作者在书末所附录的六篇文章,从专题的角度考察丹棱县的沿革、“八景”的流变、大雅堂的兴废变迁、苏东坡的出生地及籍贯、杨明叔佚事、史氏家族,这是颇见功力的文字。文章持之有故,言之有据。有的说法虽未必为其他专家学者所认可,但依然可成一家之言,这是难能可贵的。【本段文字在出版、刊出时,因故而删。此乃原文。】

拜读书稿,笔者乐观其成!

在此,谨向作者致以敬贺!

是为序。

 

2015316日,草拟于四川成都

201549日,完成于四川成都

 

 

【补充说明】郭书已经出版、小序已经发表,其信息如下:

1)郭文元:《丹棱历代乡贤名人诗文赏读》,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158月。

2)彭  华:《〈丹棱历代乡贤名人诗文赏读〉序》,《东坡文学》(眉山),2015年第3期(总第13期),第8889页。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