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彭华(印川)的博客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心海

 
 
 

日志

 
 
关于我

彭华,字印川,四川丹棱人。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四川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史、近现代学术史以及中国儒学,巴蜀文化研究,业余写作人物传记。发表论文120余篇、散文30余篇,出版著作10部。著有《阴阳五行研究(先秦篇)》(2011)、《燕国史稿》(2005、2013)、《忠恕与礼让:儒家的和谐世界》(2008)、《金庸传》(2001)、《古龙传》(2001)、《马寅初的最后33年》(2005)、《马寅初全传》(2008)、《中国文化探秘 先秦篇》(2010)等,编有《王国维儒学论集》(2010)

彭华:王国维与《周易》研究  

2015-01-07 11:18:51|  分类: 彭华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国维与《周易》研究

 

彭华

(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四川  成都,610064

 

 

摘要:作为杰出学者、学术巨擘、国学大师的王国维,虽然在经学层面上对《周易》有其相当高明的宏观把握,但在史学层面上却对《周易》利用不足,甚至不免疏漏;而在哲学层面上,则对《周易》着墨甚少,实则未能尽其才情,留下了不少学术遗憾。

关键词:王国维;《周易》;经学;史学;哲学

 

彭华:《王国维与〈周易〉研究》,《周易研究》(济南),2014年第5期,第4957页。

 

 

(一)总体判断

200912月,浙江教育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联合推出《王国维全集》,这是迄今为止收录王国维著述之最全者,亦是整理最精者。

翻检煌煌大观、840余万言的《王国维全集》,让人不免有些惊讶的是:作为杰出学者、学术巨擘、国学大师的王国维(18771927),竟然没有为“群经之首”的《周易》写过一部专书,仅有篇幅短小的跋文(如《宋抚州本〈周易〉跋》、《清石印本〈焦氏易林〉跋》等)和“照单收录”的藏书提要(如《传书堂善本书志》、《罗振玉藏书目录》等),以及散见于《全集》的片段文字(如《经学概论》、《古史新证》等)。

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而认为,王国维漠视《周易》,对《周易》的价值视而不见,对《周易》的研究置之不顾。相反,通过勾稽王国维关于《周易》的文字,我们可以发现:在经学层面上,王国维对《周易》有其相当高明的宏观把握;但在史学层面上却对《周易》利用不足,甚至不免疏漏;而在哲学层面上,则对《周易》着墨甚少,实则未能尽其才情,留下了不少学术遗憾。

(二)经学家法:专论《周易》

(三)史学路数:引用《周易》

(四)哲学门径:阐释《周易》

(五)启示

 

来源:

知网空间

http://youxian.cnki.com.cn/yxdetail.aspx?filename=ZYJY201405006&dbname=CJFDPREP

中国知网

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33&CurRec=6&dbcode=CJFD&dbname=CJFDPREP&filename=ZYJY201405006&urlid=&yx=&v=MDAwNDFyQ1VSTCtmWmVadUZpSG1XcnpOUHpUQmQ3RzRIOVhNcW85RllvUjhlWDFMdXhZUzdEaDFUM3FUcldNMUY=

 彭华:王国维与《周易》研究 - 彭印川 - 彭华(印川)的博客

 
彭华:王国维与《周易》研究 - 彭印川 - 彭华(印川)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