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彭华(印川)的博客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心海

 
 
 

日志

 
 
关于我

彭华,字印川,四川丹棱人。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四川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史、近现代学术史以及中国儒学,巴蜀文化研究,业余写作人物传记。发表论文120余篇、散文30余篇,出版著作10部。著有《阴阳五行研究(先秦篇)》(2011)、《燕国史稿》(2005、2013)、《忠恕与礼让:儒家的和谐世界》(2008)、《金庸传》(2001)、《古龙传》(2001)、《马寅初的最后33年》(2005)、《马寅初全传》(2008)、《中国文化探秘 先秦篇》(2010)等,编有《王国维儒学论集》(2010)

【转载】清华简三《赤鹄之集汤之屋》释文  

2013-01-17 11:51:27|  分类: 简牍帛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清华简三《赤鹄之集汤之屋》释文

知北游按:《赤鵠之集湯之屋》是清華簡三中的一篇,茲根據原書167頁《釋文》錄入。原《釋文》有些字釋讀、括讀不正確,如“鵠”字原字從鳥咎聲,實當為“鳩”字;將“?”括讀為“巫”,實當為“靈”等等,均根據最近諸學者的研究成果改正。文中凡電腦無法打出的古體字均用通行字代替,如“烏”字原簡文字作上“於”下“鳥”的寫法,因為電腦無法打出,均用“烏”字代替。為了便於大家閱讀,給全文分了段落。如有疑問,請查對原書竹簡圖版及釋文。

()中的字為通假字之正字;【】中為簡號。囗為缺文。如有古體字不顯示或顯示不正常,請安裝“方正超大字符集”。

 

赤鵠之集湯之屋

曰故(古)又(有)赤鳩,集于湯之屋,湯矧之雘(獲)之。乃命少(小)臣曰:“脂(旨)羹之,我亓(其)享之。”湯往囗。【一】

少(小)臣既羹之,湯句(后)妻紝巟胃(謂)少(小)臣曰:“嘗我於而(爾)羹。”

少(小)臣弗敢嘗,曰:“句(后)亓(其)殺【二】我。”

紝巟胃(謂)少(小)臣曰:“尔不我嘗,吾不亦殺尔?”

少(小)臣自堂下受(授)紝巟羹。紝巟受少(小)臣而【三】嘗之,乃卲(昭)然四巟(荒)之外,亡(無)不見也;少(小)臣受亓(其)余(餘)而嘗之,亦卲(昭)然四晦(海)之外,亡(無)不見也。【四】

湯樊(返)廷,少(小)臣饋。湯?(怒)曰:“?(孰)洀(盜)吾羹?”少(小)臣愳(懼),乃逃于夏。

湯乃祙(魅)之,少(小)臣乃眛而寢【五】於路,見(視)而不能言。眾烏將飤(食)之。

?(靈)烏曰:“是少(小)臣也,不可飤(食)也。夏句(后)又(有)疾,將撫楚,于飤(食)【六】亓(其)祭。”

眾烏乃訊?(靈)烏曰:“夏句(后)之疾女(如)可(何)?”

?(靈)烏乃曰:“帝命二黃它(蛇)與二白兔凥(居)句之寢室【七】之棟,亓(其)下余(餘)句(后)疾,是囟(使)句(后)疾疾而不智(知)人。帝命句(后)土為二蓤屯,共凥(居)句(后)之牀下,亓(其)【八】?(上)K(策、刺)句(后)之體,是思(使)句(后)之身蚵(疴)?,不可極于席。”

眾烏乃往。?(靈)烏乃歝(度)少(小)臣之朐(喉)渭(胃),【九】少(小)臣乃?(起)而行,至于夏句(后)。

夏句(后)曰:“尔隹(惟)壽?”

少(小)臣曰:“我天?(靈)。”

夏句(后)乃訊少(小)臣曰:“女(如)尔天?(靈),【一〇】而智(知)朕疾?”

少(小)臣曰:“我智(知)之。”

夏句(后)曰:“朕疾女(如)可(何)?”

少(小)臣曰:“帝命二黃它(蛇)與二白兔,凥(居)句(后)之寢【一一】室之棟,亓(其)下余(餘)句(后)疾,是思(使)句(后)棼棼恂恂而不智(知)人。帝命句(后)土為二蓤屯,共凥(居)句(后)之牀下,【一二】亓(其)?(上)K(刺)句(后)之身,是思(使)句(后)混亂甘(憨)心。句(后)女(如)徹屋,殺黃它(蛇)與白兔,垡地斬蓤,句(后)疾亓(其)瘳。”【一三】

夏句(后)乃從少(小)臣之言,徹屋,殺二黃它(蛇)與一白兔;乃垡地,又(有)二蓤廌(屯),乃斬之。亓(其)一白兔【一四】不?(得),是始為埤,倒者(諸)屋,以御白兔。【一五】

  评论这张
 
阅读(87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