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彭华(印川)的博客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心海

 
 
 

日志

 
 
关于我

彭华,字印川,四川丹棱人。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四川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史、近现代学术史以及中国儒学,巴蜀文化研究,业余写作人物传记。发表论文120余篇、散文30余篇,出版著作10部。著有《阴阳五行研究(先秦篇)》(2011)、《燕国史稿》(2005、2013)、《忠恕与礼让:儒家的和谐世界》(2008)、《金庸传》(2001)、《古龙传》(2001)、《马寅初的最后33年》(2005)、《马寅初全传》(2008)、《中国文化探秘 先秦篇》(2010)等,编有《王国维儒学论集》(2010)

“川上觀瀾”第三期研討活動通告  

2012-10-27 09:43:57|  分类: 相关信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川上觀瀾”第三期研討活動通告

一、研討主題:

張栻與湖湘學——以張栻對胡宏思想的傳承與調整為例

二、活動時間:

20121029周一上午930-1130

三、活動地點:

國際儒學研究院會議室(望江校區東二教學樓312室)

四、主題報告學者:

四川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 歷史文獻學候選博士 鍾雅瓊

五、研討主持人:

四川大學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 彭華 博士

六、研討參加者:

歷史學、哲學等研究領域師生

七、報名參加:

參加活動者請發郵件到cndao@qq.com報名獲取探討材料。

八、主題背景:

黃宗羲的《宋元學案》以胡宏為“開湖湘之學統”者,而張栻則將其發揚光大,他在湖南的講學活動使得乾道年間學術一時“于斯為盛”。張栻從學于胡巨集,對胡巨集的學說傳承之中亦有所調整。胡、張明心見性的心性論與踏實踐履的工夫論使得湖湘學在南宋中後期分別呈現出崇道務實和識心知道兩種走向。

主題報告將從張栻其人其學、南宋湖湘學的構成、張栻對胡宏思想的傳承、張栻對胡宏之學的調整、宋代湖湘學在張栻之後的發展等幾個方面展開。

(吳龍燦)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