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彭华(印川)的博客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心海

 
 
 

日志

 
 
关于我

彭华,字印川,四川丹棱人。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四川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史、近现代学术史以及中国儒学,巴蜀文化研究,业余写作人物传记。发表论文120余篇、散文30余篇,出版著作10部。著有《阴阳五行研究(先秦篇)》(2011)、《燕国史稿》(2005、2013)、《忠恕与礼让:儒家的和谐世界》(2008)、《金庸传》(2001)、《古龙传》(2001)、《马寅初的最后33年》(2005)、《马寅初全传》(2008)、《中国文化探秘 先秦篇》(2010)等,编有《王国维儒学论集》(2010)

【原创】观赏电影《孔子》的点滴感想(彭华)  

2012-10-22 17:13:00|  分类: 彭华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观赏电影《孔子》的点滴感想(彭华)

 

彭华(印川)

 

近日,观赏电影《孔子》(导演:胡玫。主演:周润发周迅陆毅陈建斌)。略有感想,略有所见;涂抹于此,与众分享。

就历史之真实性(或真实感)而言,该片是颇为可信的。比如说,与《论语》(全文)、《孔子家语》(全文)、《史记》(《孔子世家》、《仲尼弟子列传》等篇)等相比对,该片的历史背景、历史故事、人物对白(有的被翻译为白话文),确实有典可寻、信而有证。由此,可以看出,编剧的水准是确实不错的,也是有史学修养的。

就艺术价值而言,该篇也是值得赞扬的。比如说,片中的特写(如孔子夹谷之会的外交丰采、孔子与南子相见的场面、孔子步履下车的情景、孔子对泰山其颓的悲叹等),都很有艺术品位。本人在观赏过程中,不觉落泪,以至于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多。(孔子之饰演者周润发尝云:看《孔子》,不落泪,还算人吗?依此判断,鄙人还算是“人”。)

当然,和广大观众一样,该片也有一些令人惊讶之处。比如说,“子见南子”,见于《论语》和《史记》等,这当为史实;但其实情究竟如何,不得其详。经过编剧、导演的“再现”(即艺术再现),使我产生的一个感觉是:南子之于孔子,“似乎”堪称“知音”也(红粉知己)。于此,本人所持态度为存疑。

另外,我所感觉的一点不足是:该片之片长既然有二小时之久,但所展示的历史尚不够宽厚、尚不够绵长。比如说,对于孔子之先世与家世,似乎可以在片中提及(或涉及),但怎么就全然无踪影呢?确切点说,对于孔子之父母叔梁纥、颜徵在,我个人认为,确实有必要让他们露面。可惜的是,片中就是没有。

20121022,于成都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