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彭华(印川)的博客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心海

 
 
 

日志

 
 
关于我

彭华,字印川,四川丹棱人。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四川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史、近现代学术史以及中国儒学,巴蜀文化研究,业余写作人物传记。发表论文120余篇、散文30余篇,出版著作10部。著有《阴阳五行研究(先秦篇)》(2011)、《燕国史稿》(2005、2013)、《忠恕与礼让:儒家的和谐世界》(2008)、《金庸传》(2001)、《古龙传》(2001)、《马寅初的最后33年》(2005)、《马寅初全传》(2008)、《中国文化探秘 先秦篇》(2010)等,编有《王国维儒学论集》(2010)

彭华教授参编的《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出版  

2007-09-21 07:46:15|  分类: 彭华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彭华教授参编的《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出版


    2007年4月,由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长、“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教授主编的六卷本《中国古代历史与文明》丛书——《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夏史与夏代文明》、《商史与商代文明》、《西周史与西周文明》、《春秋史与春秋文明》、《战国史与战国文明》,由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套丛书由国内先秦史学界学者共同撰稿,前后历时五载,数易其稿而成。

    彭华教授参加撰写了《中国古代历史与文明》丛书的第一卷——《中国古代文明起源》。《中国古代文明起源》旨在讨论中国文明起源的历史和逻辑,也即从时间绵延和空间伸展两个向度,讨论中国在进入文明时代之前的文化生成机制及其原始状态。全书目录如下:

导言

引言:文化?文明诠释

1、洪荒岁月

  一、人类起源论争聚焦

  二、猿人·古人·新人

  三、旧石器·火

  四、传说中的童年时代

2、起源多元

  一、文化起源的两个阶段

  二、文化起源与氏族文化中心区域

  三、华夏源头:炎黄二帝

  四、东夷溯源:太吴与少昊

  五、苗蛮寻根:三苗与祝融

3、氏族寻踪

  一、“新石器革命”

  二、中华农耕文化起源

  三、原始陶器、玉器、铜器

  四、原始聚落

  五、史前社会组织

  六、天·上帝

  七、中华图腾

  八、祭祖文化

4、原始创新

  一、科学智慧之光

  二、汉字之源

  三、史前美术

  四、原始社会的音乐和舞蹈

5、国家门槛

  一、私有制·社会分层·国家起源

  二、尧舜禹禅让

  三、洪水传说

  四、大同之世的终结

6、个案透视

  一、河姆渡文化

  二、仰韶文化

  三、红山文化

  四、良渚文化

  五、龙山文化

  六、上海文化探源

    彭华教授是《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卷的主要撰稿人之一,所执笔撰写的章节计有:《引言:文化?文明诠释》、《人类起源论争聚焦》、《猿人·古人·新人》、《旧石器·火》、《“新石器革命”》、《原始社会的音乐和舞蹈》、《红山文化》、《龙山文化》、《大同之世的终结》等。

 

特别说明:

《大同之世的终结》,《中国古代文明起源》,李学勤主编,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74月,第332339页。

《大同之世的终结》的作者是“彭华”。该文文末署名为“汪奎”,误!

 

彭华教授参编的《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出版 - 彭印川 - 彭华(印川)的博客
 


 相关链接:

文轩网

http://www.winxuan.com/product/1200235886

当当网

http://product.dangdang.com/9297131.html?_ddclickunion=P-288245-100967|ad_type=10|sys_id=1#dd_refer=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